山原澍里

vb:山原澍里
同人及原创文,转载须授权,乱吠拉黑

【原创纯爱短篇】勇·爱 可以和这样的我勇敢走下去吗

简介:两个人在一起,有来自小家的困难,也会有来自外界的重击,但庆幸,挚爱终会迈过山海。

请不要戴有色眼镜评价文里的任何人,无谓性别,无谓年龄。



正文:

这年头,谁还没点见不得光的小秘密?

打开放满相片与巧克力糖纸的盒子,我来给你讲个故事。

……


关于糖纸和相片——


那是傅喻25岁生日时,赖崎送的唯一的礼物。


傅喻的25岁并不富裕,两人大学毕业几年,都仍然是勤勤恳恳的打工人,收入谈不上稳定。


傅喻在舞团上班,是聘用制,赖崎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当小程序员,工作很忙,他很拼。


“赖崎,我生日你就送几块巧克力啊!”


“小喻,原谅我吧,等我再多攒一些钱,就能给你买贵点儿的礼物了。”


“嘿嘿,傻瓜,我是逗你的,其实巧克力也挺好的,就是这么晚了,我怕吃了发胖。”


“你们学舞蹈的男生可真讲究,不像我,格子间里的程序员,糙汉子一枚。”


“我就纳闷,为什么我喝凉水都发胖,你一个每天坐办公室的人却怎么吃都吃不胖。”


一听他这样讲,赖崎便从身后抱住他,转移话题。


“小喻,其实我今天一直想跟你说个事。”


傅喻知会道:“说吧,我听着呢。”


赖崎说:“我想——等眼下这单做完,就带你搬去更大的房子,我要留一面墙,贴满我们的照片。”


“嗯,咱俩洗出来的相片那么多,是该找面墙挂起来,我一抬头就能看见。”傅喻抓紧他环在自己胸前的手臂,说:“但你也要注意身体,甭为了工作熬夜,不然会变油腻大叔。”


赖崎嘴上答应得挺好,转过背就忘了他的叮嘱,但凡电脑屏幕亮着,他不守到凌晨三点绝不罢休,通宵赶工的时候更是满桌子咖啡和烟头,买个烟灰缸给他也是形同虚设,次次都得傅喻收拾。


傅喻给他清桌子柜子时难免气不顺,骂骂咧咧:“这个王bar弹!活祖宗!!老子上辈子做什么孽要和他在一起啊!!!不给我找点儿事做他不舒服吗?!”


原本想把赖崎骂得狗血淋头,可从楼上看见他夜归时,寒风簌簌,那人却仅裹着格子衫和薄外套,打着抖往手上哈气,傅喻就只剩下心疼与担忧的表情挂在脸上了。





关于没有兑现的承诺——


有一次,赖崎很晚都不回家,傅喻播了二十几个电话才被接通。


一个女孩儿对他说:“快来接你朋友,他喝多了,赖在我们这儿不肯走。”


傅真既委屈又难过,他说:“谁是他朋友,你没看见他存的是老婆啊!!”


傅喻从不对外称自己是赖崎的“老婆”,因为“老婆”这个称呼,女性化标签太重了,他是个男人,只不过是因为喜欢赖崎,甘愿当0,所以被他“老婆,老婆”地叫着,慢慢的,自己也不由自主习惯了这样的称呼,他爱怎么叫便怎么叫吧,又不会掉块儿肉,傅喻想。


如果是做赖崎的“老婆”,傅喻愿意。


那天,他接到电话,披了件风衣就去找赖崎所在的酒吧了,赖崎身边坐着一个正在点烟的女孩,那女孩自称是赖崎的朋友给找出来玩儿的,其他人都走了,剩赖崎单独留在那儿显得不厚道,所以陪他坐了一会儿。


赖崎一直说得要傅喻来他才回家,女孩拿他没办法,就帮他接了“老婆傅喻”的电话,结果一听,对方是个男的,声音并不柔软,甚至带着些愤怒,还粗着嗓子吼她。


“姑娘,你可以走了,我带他回家就行。”


“嗯,那你俩小心点,注意安全。”


“我们两个大男人有什么不安全的。”


女孩噎得无语,面露潮红,立马转过身离开了。


看她高跟鞋踢踢踏踏地渐行渐远,傅喻终于爆发了:“赖崎,你tm怎么回事?!发什么疯啊!就一点酒量还喝个烂醉,知不知道我来这里接你一趟得花多少车费?!!”


他们租的小房子距离这间酒吧就是城南和城北的距离,打个车过来得八十,对于每一分都省着花的傅喻来说,真的太奢侈了,如果赖崎不来喝酒,他就不用花这个冤枉钱。


何况,重点是,赖崎并未提前告诉他,今天要单独约朋友出去喝酒。


“咱俩是不是约好了,若是你和朋友去玩就告诉我一声,我又不会拦你,但我总有权知道你在哪儿,在干嘛吧!”


“老婆,宝贝……我,我错了,下次……不用你来……接我……我、我自己可……可以自己回来的。”


“可以个屁!赶紧闭嘴,否则老子打爆你狗头。”


后来他从赖崎同事口中得知,赖崎那天之所以借酒浇愁,主要是源于他们几个一起研发的程序,客户以不符合要求为由退订,辛辛苦苦忙了许久的打单子,到头来,竹篮打水皆是梦,想要带傅喻住大房子的愿望也破灭了,难怪他会生气和自责。


“喻哥,赖崎他心里憋屈啊,你别怪他。”


“崎哥说,这单赚的钱要给你换大房子住,你们现在租的地方太乱了,而且你总是不敢走夜路,因为那里没路灯,崎哥就寻思让你住那种高级公寓。”


“………”


高级公寓,就是那种二十四小时都有声控灯,并配有保安和摄像头,哪里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进出陌生人和车都得登记的那种。


赖崎说过。


傅喻被赖崎的同事们给说懵了,他在那一瞬间体会到了什么叫有冤难申,连脸上客套的笑容都难以维持下去。


在此之前,他和赖崎为这事闹了几次不愉快,现在别人将事实和真相摆在他面前,硬生生夺去他发脾气的权利,仿佛在霸道地指责他:“你看,你对象都这么体贴这么有心了,你凭啥怪他。”


傅喻想,他一声不吭跑出去喝成狗,还叫我大老远顶着寒风去接,我不该怪他吗?难道我还应该反过来谢谢他不成?


因为他做的一切都是在为我们俩的将来考虑,所以纵然有千般委屈,都仿佛变得没道理计较了。


傅喻弯了弯嘴角,不知是笑自己,还是笑这种荒唐的岁月。





关于社会的摧折——


又一年春天,傅喻所在的单位要筛选几位优秀舞蹈演员去各地巡演,机会难得,相当于打开一条宽阔的职业之路,也是为空白的履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
他十分珍惜,回家想征求赖崎的意见。


赖崎累得像条狗似的,还趴在电脑边抠着头皮。


“你把手放下来,再抠就秃了!!”


“……”


回应他的是无边的沉默。


家里有赖崎,没赖崎,根本没什么不同,反正说话的都只有傅真一个。


算了,有什么好问的,就算问了,得到的回答肯定也是模棱两可,逼急了的话,赖崎还会驳斥:“小喻。那是你的工作,你得自己拿主意,没必要问我。”


可我只是想同你分享罢了,我害怕自己失去这个机会,我需要你的鼓励。傅喻扁着嘴默默想着。


在赖崎眼里,傅喻就是个没长大没想法的孩子,仿若整个世界只有他是最不为别人着想,没经历什么大风大浪,喝露水过活的。


“是,我的确tnd不懂事,要是真懂事就该找个挥金如土的金主!我找你有毛用啊?!!!”


傅喻很希望自己有勇气对赖崎说一次重话,他想得到爱人的珍惜,想被关心,他不是个问题儿童,他只是需要感觉爱的存在。


……


傅喻最后没能对赖崎说出想说的千言万语,面对沉默,人会自我安慰,会坚强,会为自己和对方找诸多借口。


他告诉自己,赖崎会支持我的,我只要自己决定应该走什么路,其他的不要多想。


但是他万万没想到,顶头上级会把他单独叫到办公室,扒开他的裤子。


“赵老师,你要干什么??”


“不干什么呀,联络一下师生情谊嘛,咱们在一个团这么久,我看着你一天天成长,很骄傲啊!现在是给我回报的时候了吧?小喻,只要你同意,我会在巡演名单上写你的名字。”


赵主任蹭着他的脸和脖子,像头饿了许久的野兽,企图征服猎物,大快朵颐。


“唔…!!赵老师你松手,我们有话好说。”


“别好说了,就这样说,想怎么说就怎么说。”


“赵…赵主任…不行的。”


那天,傅喻被赵主任捂着嘴,掐着脖子,发了疯似地施3B3了整个下午。


那天,同时也是赖崎的程序,终于找到投资商的一天。


有人痛苦。


有人狂欢。


有人想要庆祝。


有人不知所措。


傅喻一如往常淡定地到家,颈窝里浸着一块不大不小的红痕。


“这怎么弄得?”


“蚊子咬,我挠的。”


“都入冬了,也有蚊子吗?”


“有啊,怎么没有。”


傅喻第一次对赖崎撒谎,C城的冬天没有蚊子,只有伤心的可怜人,任由社会摆布,命运捉弄。





关于差点破碎的梦——


傅喻一直以为,美梦应该是甜的,噩梦应该是苦的,泾渭分明才对。


只是他瞒着赖崎进入一场华丽的噩梦,找不到契机苏醒,便一味沉溺在糖果味的苦涩里,失去方向。


傅喻并未加入巡演的队伍,他辞职了,毫无征兆,赖崎问过他一次,看他低垂眉目,无精打采,便没有深入交流。


“工作没了,再换新的,没事,老公支持你。”赖崎说。


傅喻摇摇头说道:“我不想换新的了,我怕走出去,我怕这个世界,我怕所有的人,所有的事,赖崎,我怕极了。”


“你怎么了,要有什么事一定要告诉我,好吗?”赖崎安慰道。


傅喻不敢开口告诉他怎么了,他怕失去他,而且以他俩现在的社会地位,社会身份,哪怕告诉赖崎自己被赵主任欺负了,赖崎也没有办法帮他讨回公道,舞团被赵主任咸猪手潜规则的人不是一个两个,只是傅喻不愿随波逐流,不愿意认为这件事是正常的,或者说他觉得这件丑事不该被遗忘和原谅。


辞职那日,赵主任威胁过他,不准将此事说出去,否则就整得他在C市混不下去,傅喻知道赵主任的手段和人脉自己根本敌不过,忍气吞声半天,只能说句:“嗯,我知道了。”


他正打开办公室的门准备出去,听见赵主任在身后说道:“一个男孩子,做一下又怎么样,有什么大惊小怪,你看,还白白浪费一次大展宏图的机会,不识时务。”


主任办公室的门“嘭”地一下关上,那动静响得连隔壁几间舞蹈教室的学生都跟着吓了一跳,旋转的步子都给弄错了。


傅喻每每想起主任那句不要脸的话,他就恨得牙齿打颤,恨这世上的不公,恨自己不是个有权有势的狠角色,不能给这样的家伙一次教训。


他想走极端,不是赵主任死,就是他死,但他半夜里借着微光瞥见赖崎睡觉的侧颜,又觉得自己不能一步走错步步错,若他真到那一步,没法回头,怎么面对赖崎,怎么面对爸妈,怎么面对他自己。





关于陪伴的力量——


赖崎手下几个项目获得圆满成功,在业内逐渐赚得口碑与名气,他带着傅喻搬离了原来的老安置楼,去了向往已久的高级公寓。


傅喻一直没有出去工作,赖崎任劳任怨养着他,有时候听他抱怨社会不公,有时候会搂着他,语气平缓地对他说:“你慢慢来,慢慢调整自己,不着急,等你重拾信心再去闯荡,老公永远会在背后支持你的。”


看着赖崎为了繁冗的工作而消瘦的脸庞,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,不能再这么消极懈怠地待下去了。


他快要变成一个废物,却因为赖崎的包容而重新积蓄起抵挡风霜的力量。


开始,他还是无法踏出家里那扇门,他的内心充满着崩溃,恐惧与黑暗,他在摸着黑同自己较量,小心翼翼地试探久违的光。


“赖崎,我给你煲了鸡汤,放了点药材,你闻闻看,香不香?”


“香,老婆做的汤真是绝了。”


“赖崎,路上风大,你穿我给你买的那件加绒衬衫吧,我怕你冻着。”


“好,我会穿的,你也是,在家也要穿厚袜子。”


“赖崎,我开了个公众号,写文章,竟然涨了许多粉丝。”


“真的吗?小喻这么棒,看来,我也得加油了!”


……


傅喻的改变,经历了漫长的过程。


一年,两年,三年,他克服了许多障碍,有伤,有泪,有艰辛,有信念。


他亦步亦趋,终于赶超到与赖崎同步的跑道。


有一天,赖崎告诉他以前那个舞团终于解散了,为表庆祝,不如两人一起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,就当做是“老年人的约会”。


傅喻明白,赖崎虽不知道到底发生过什么,但他的抑郁一定与那个舞团脱不了干系,他为自己的开心而开心,为自己的伤心而难过。


一直以来,赖崎都在用最温暖,最不刻意的方式融化他已经结冰的心。


以前,傅喻总觉得这个男人离“细心”,“浪漫”和“温柔”隔着一条银河系的差距,现在他发现,赖崎的好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描述清楚的那种。


他的好,是冬天河面结冰后的警示牌,提醒你什么是危险,但又不会像绳索一样强行阻拦你的一时兴起;他的好,是炎炎夏日凉鞋系带上的搭扣,你习以为常,可少了他就无法好好行走,甚至还会把鞋跑丢而被玻璃碴扎到血肉模糊。


这比喻着实奇怪,但更奇怪的是,傅喻这个如今靠写文章为生的笔者,居然除了这些不着边际的烂比喻以外,找不到其他形容词可以用来形容此刻的心情。


傅喻走进电影院,沿路的海报陈列框都是他们的照片,傅喻以为自己眼花了,待他确认自己没看错以后,心脏某处强烈地跳动好似在预告着某种惊喜正在前方等待着他。


走到最大的那个厅前,服务人员引导他接下来进去的路线。


周围亮起一盏一盏萤火虫似的微弱光芒,那些微光愈来愈多,直到汇集成海,将他看不清的路全数照亮。


方才沉重的脚步,走着走着就轻快许多。


他不用于恐惧中摸索,自然有人抓紧他的手,给他一个个小小的感动,直到他不再固步自封,直到他看清自己的脚正稳稳踩在地面上。


巨大的荧幕瞬间播放起一个男人的真情告白:亲爱的傅喻,我知道和我在一起,是一件多么需要勇气的事,我们有许多难以跨越的门槛、沟壑,我们互相扶持走过了许多坎坷。你的事,我其实已经知道很久了,但我不愿意把这个当成你我一提起就会折磨的伤痛,我花了许多时间说服自己,要平心静气地对待你,因为没有办法反抗,所以我们都默契地选择不说,但是你要知道,我对你的承诺,一辈子有效,不管发生多大的事,我都会默默陪你度过,我愿意当你的灯火,做你的眼睛,我会学着该怎样去保护你。


你看,我买了一对DR的钻戒,就是你看到广告时跟我说,那个戒指,每个男人这辈子只能购买一次,你说,它的意思是代表“一生唯一真爱”,是只属于一生挚爱的幸福。


老婆,嫁给我吧,余生让我来做你的港湾,我会给你看见我每一个改变,我一定竭尽所能,再也不让你独自承受痛苦,再也不给你落泪的机会。



评论(4)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